詹凱麟、秦子媛
詹凱麟、秦子媛
台中東勢

 雞隻清除蟲害 魚廢水充肥料

五年前,詹凱麟與當時的女友秦子媛做了人生重大抉擇,婚後返回台中老家,照顧年邁雙
親,可是回鄉能做什麼?家中務農加上子媛學的是園藝科系,所以,凱麟選擇減毒栽種。子媛解釋,減毒重點有三:(1)用藥劑量少1/2以上,(2)捨棄傳統多方配藥,改用針對蟲害的單一藥劑,(3)拉長採收安全期。當中還有許多「眉角」,例如拒用除草劑,避免傷害土質,還有利用修剪椪柑和茂谷柑樹枝方式,降低蟲害,不過,此法直接影響產量,等同墊高成本;使用酵母球誘蠅同樣會增加成本,為了減少花費,除草、修枝,乃至於器械維修、水電裝配等工作從不假手他人。
此外,柑橘向有泡藥避免蒂頭發霉的疑慮,凱麟利用鹽加水調和的次氯酸水清洗柑橘。其實,蟲害只是經營困境之一,地主突然收回租地也頗令夫妻倆頭疼,所幸兩人都學會淡定以對。
子媛當初以「猛男農夫養成計劃」記錄先生務農生活,之後擷取前四個字加上甜橘兩字做為品牌名稱,並成立粉絲團、Line群組,週六、日擺市集銷售自家柑橘,忙得無生活品質可言。2年多前,參加農業精品展接觸全聯工作人員,對方吃遍展區內所有柑橘,盛讚他們的柑橘風味好,合作契機就此開啟。初期供應10家門市,目前多了2家。
凱麟表示,椪柑與茂谷柑一年一收,栽種期長達9個月,經濟效益不高,唯一的優點是,保存期比一般水果時間長,採收後,完成刷塵、清洗、挑選、套袋手續,放置於陰涼處便可延長保存期,且風味、營養不變。除了收入穩定外,加入全聯還有機會接觸不同領域的小農,彼此交換心得,替未來新栽種計劃鋪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