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元郁、邱語玲
林元郁、邱語玲
台北林口

 不顧長輩反對 投入有機耕種

民國97年決定返鄉務農的林元郁、邱語玲夫妻,當時各自都有份薪水頗優渥的工作,選擇有機栽種的原因是,希望孩子能在菜園自在奔跑,拿起菜葉往嘴裡送也不必擔心。然而此舉卻招徠公婆反對,老人家認為,辭掉高薪工作種菜已算離譜,還從難入手的有機栽種。為了彌補有機栽種的財務缺口,他們另開闢了市民農園,讓都市人透過親自種植,了解有機栽種的優點。
目前採取先育苗、再移植的兩階段栽種可有效避開草害,然而蟲害始終是困擾,語玲還曾嘗試以蟲剋蟲方式避蟲害,但效果有限。另外,她也利用生物菌種滅蟲,此法對鱗翅目害蟲有用,可是對鞘翅目無效。一旦蟲害入侵,就只能選擇清除整座菜圃,然後利用雞隻清理土壤裡的害蟲,一切遵循生態平衡法則,達到不傷害土地目的。化學藥物是否會影響蔬菜品質,語玲不敢確定,但自家蔬菜品質確實受到消費者好評,最初相信,口碑就是品牌,直到市場出現混淆,她才在民國99年自創品牌「雨霖有機農場」,供應對象有國中小營養午餐、農會、宅配等。
與全聯合作近4年,她在「農家直採」平台學習到許多行銷技巧,如價與量的訂定、管控等,最感謝的是,全聯願意聆聽各方意見,不斷修正相關合作條件,讓小農有大獲利空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