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文權
馬文權
台北三芝

颱風摧毀心血 認份坦然面對

 「我有另一份工作,因為從事有機栽種很難養活一家人。」馬文權慨歎,務農的父親年邁體
衰,卻始終不肯放下鋤頭。一來,不捨自家土地閒置,再者,種菜雖賺不了太多錢,但起碼可以自給自足。既然父親堅持,他只能「撩下去」,與父母、妹妹輪班照顧。從自給自足的概念出發,文權於是決定改攻有機栽種,並創立自家品牌「三芝有機農場」,民國94年將溫室建妥,當時國內還未發展有機驗證,他只好靠著口頭宣傳告訴別人,有機蔬菜的優點。
有機栽種怕野草、怕蟲害,即使如此仍無法完全避開蟲害,目前嘗試低密度栽種,看看可否降低損失,其缺點是收成減少。除了草害、蟲害外,天災同樣讓人傷腦筋,先後經歷三次颱風摧毀溫室的窘境,他樂觀地想,還好我有工作。菜園位於三芝偏鄉,土地含水量較高,汙染少,適合發展有機栽種,相對地,此地多雨、日照少,蔬菜成長慢,往好處看,種植時間長,蔬菜口感佳、營養成分較高,不少消費者都盛讚,他種的有機蔬菜嫩脆、水多,非常好吃。前年起與全聯合作,所有arbitrary蔬菜清晨採摘、包裝、冷藏,傍晚便可送貨,消費者在全聯買arbitrary
到都是最新鮮的。文權笑言:「把傷腦筋的事交給全聯,我專心做好農夫即可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