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玉豐、莊秋梅
鄭玉豐、莊秋梅
桃園大溪

 胼手胝足創業 無畏首戰失利

「以前我每天平均講話時間超過8小時,現在每天面對洋菇、土壤,不需要隻字片語,心情
卻很愉快。」畢業後,擔任教科書出版社業務的鄭玉豐坦言,雖然業務收入不錯,但在少子化的與競爭激烈的雙重夾擊下,他擔心可能遭遇中年失業問題。剛巧家中在大溪有空地,而岳父母家栽種秀珍菇,於是興起當小農的念頭,幾經評估他決定朝種洋菇發展。
為了學習種傳統洋菇之道,玉豐在苗栗苑裡獨自租屋半年,之後,聽說有先進栽種法又跑到雲林二崙住了半年,從學習、籌備到正式建場,花了2年多時間。2017年暑假,準備採收自己第一批心血時,卻遭遇全無收成的窘境。與顧問宋老師討論後發現,前發酵步驟便已出現問題,改善後,第二期洋菇方才順利產出。他感概,這個行業很競爭,幸好遇上多位貴人願意教他。考量賣相,採收時得留意洋菇個頭大小,玉豐解釋,事實上,大洋菇風味極佳,只是消費者會因為洋菇外型有疑慮。以自己名字創立「玉豐菇菌場」品牌,目的就是取信消費者。他強調,一般洋菇都去蒂頭、泡藥水,但他堅持保留蒂頭,上面殘餘土壤可確保菌絲存活,換言之,他販售的是活洋菇,無須藉由藥水延長保存期限。
初期銷售對象為學校團購和網購,2018年初與全聯合作,起先供應6家門市,最近增為16家,玉豐說,礙於宅配系統缺失,團購、網購的洋菇品質多少受影響,但全聯的農家直採專櫃一切掌控在自己手上,而從採收、包裝到運送至門市,約1小時,消費者能夠品嘗到真正的「樹頭鮮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