蕭志欣、余玫燕
蕭志欣、余玫燕
南投八卦山

雞隻清除蟲害 魚廢水充肥料

我花了7年時間,才有穩定產量,之前,還兼做其他工作補貼收入。」高學歷出身的蕭欣、余玫燕夫婦原本都有穩定工作,家中長輩全是公務員,十分反對夫妻倆務農的決定。初期處於摸索階段,遇到蟲害只有砍掉重練一途,賠的錢、生活費全靠兼課和其他工作補強。有機栽種就是如此,經歷一次又一次測試,找出最適合這塊土地生產的作物,一直熬到2013年,水果小黃瓜、玉女番茄兩項主要作物才算正式量產。
事實上,步入有機栽種行列至今13年仍在摸索,因為蟲會隨環境改變,不可能全面消除,因
此,他們已能坦然面對蟲害損失。收入有限,所有田間管理工作全落在夫妻倆身上,農場的員工就是蘆花雞和魚。雞負責休耕期、清理土地蟲害,並利用第五代魚菜共生系統的水當肥料。
安安有機農場命名來自一對兒女,也意味著夫妻倆對顧客負責的決心。志欣說,農夫收入始終無法提高的主因來自盤商系統,很高興兩年前接觸全聯,讓他們作物有了最佳展示平台與通路,起初只供應兩家門市,剛開始水果小黃瓜採大包裝,銷售情況不理想,之後改成小包裝,銷售飆升。農地位於八卦山頂,溫差大,加上有機栽種,使得他們的水果小黃瓜口感脆且清甜,且切斷了還會重新黏合,因為富含果膠。
早上採收後立刻冷藏,傍晚包裝、隔日出貨,確保新鮮度。因應水果小黃瓜銷售量佳,志欣預備增加栽種面積,同時聽取全聯的市場趨勢建議精進改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