邱崇展
邱崇展
嘉義布袋

病蟲害毀收成 堅持理想不易 

想務農賺錢,別踏入無毒栽種行列,每回有人詢問邱崇展務農心得時,他總是這麼回應。
記得第1年收成,只賣了13萬,蟲害導致的。如今10年過去,蟲害問題仍無法徹底根除,一旦蟲害發生,只能認賠了事。最初務農的父親常問他,為何選擇無毒栽種,崇展的答案很簡單,不傷害土地、給消費者最安心的蔬果。
嘉義日夜溫差大,作物成長慢,儘管收成少,但蔬果相對更清甜回甘。在經歷第一年蟲害後,崇展選擇較不怕蟲害的作物,如玉米筍。另外,農田附近有設計精良的灌溉水圳,很適合栽種需水量大的水果黃瓜,可是秋葵、茄子仍無法避免蟲害,只能靠勤巡田,早發現、早砍除來降低損害。崇展的太太林美珠嘆,所有栽種成就感都來自消費者好評,想多賺點錢,還需要時間。
夫妻著手創立品牌「崇美農場」,4年前,透過招商活動,與全聯合作,起初供應6家門市,現在增加到20家。收入穩定後,夫妻倆對選擇無毒栽種,逐漸有了信心。美珠說,全聯真的很體恤小農,拿水果小黃瓜為例,允許我們在門市做試吃推廣,唯有試吃後,消費者才能了解這類小黃瓜的真正價值,門市夥伴還會幫忙宣導無毒栽種作物的優點,他們一句話,勝過我們做的所有宣傳。行銷部也針對消費者喜好,提出改良建議,例如從大包裝改成小包裝、貨源數量如何控制、哪些品項受歡迎等,崇展夫妻表示,全聯是我們的行銷顧問,不但不收費,而且更專業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