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宗翰
吳宗翰
雲林東勢

傳承祖父志願 回鄉扛起重擔 

阿公阿嬤一手帶大,吳宗翰自小對農耕生活就不陌生,由於父親無意接手,在完成大學教育、服完兵役後,他二話不說,立刻回鄉扛起傳承重擔。

還記得接手的第一年恰巧碰上暖冬,收成不佳,他心底直呼,運氣怎麼這麼差,所幸,阿公鼓勵他,務農就是看老天臉色吃飯。

宗翰明白建立自家品牌的重要性,擷取他與祖父名字的「福翰農場」有著他對阿公的情感和自己的理想。除了祖父栽植經驗傳承外,他還到台南改良廠上課,充實農學理論,且申請產銷履歷認證,為的就是提升產品形象,讓消費者更安心,當選第一屆百大青農自不意外。

東勢鄉屬砂質地,很適合大蒜栽種,可是地下水含量較高,栽種過程得留意給水時機和給水量,這部分全仰賴祖父指導。大蒜也有蟲害問題,所有用藥都依規定施打。宗翰選擇瓣數大的品種,主要原因是,大瓣型蒜頭易處理、辣味溫和。大蒜屬於冷栽熱收型的作物,因此每年9月氣溫低的時節播種,隔年4月初收成。採收後隨即烘乾、庫存,送貨前再剝外皮、檢視有無壞損、分級、裝袋。

原本銷售管道只有餐廳、小型超商等,3年前因招商活動而與全聯展開合作關係,從初期14家到目前30家,成長快速。宗翰認為,全聯形同自家產品的最佳展售平台,他需要花更多心思觀察價格與銷售數字的變化,不過,從當中他學習許多知識,這些都成為養分,也是「福翰農場」得以永續傳承的支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