邱竑凱
邱竑凱
嘉義

鐵了心往前衝 愛土地不計較 

阿公如果人生可以重新來過,我不會當農夫,邱竑凱一句話道盡小農的苦。可是回頭想想,兒子可以跑進菜園玩,摘了番茄就送進嘴裡也不必擔心,讓消費者吃了安心,一切辛苦都算值得。
6年前,回家接手父親農務,竑凱就立志走無毒栽種之路,投入百餘萬建構溫室、網室,而今年823風災,毀了一座網室,損失多大,他不想計算。溫室、網室栽種的目的就是防蟲,不過,蟲是無孔不入的。竑凱的太太陳美卉說:「從前怕蟲,現在我是抓蟲高手。」不施打農藥,只能用最原始的方式除蟲。
竑凱種的絲瓜、玉女番茄特別甜,主要原因有二:首先,農藥會減損蔬果糖分;再者,栽種品種不同。以絲瓜為例,他選用白籽絲瓜,不但瓜肉嫩,且烹調後無黑化現象,因此很受消費者喜愛。
蔬果採收學問很大,像絲瓜內部若纖維化就不能吃,但外觀、重量無法判別,所有品管得靠竑凱一雙眼,每天巡園時,只要看見絲瓜沒繼續長大,他就知道這支絲瓜報銷了,而從早上採收到傍晚送抵全聯門市,全程不超過16小時。為了凸顯自家蔬果品質,夫妻倆自創「竑卉果園」品牌,初期靠擺市集打知名度,範圍甚至到台北的希望廣場,辛苦擺攤,但成效十分有限。兩年前與全聯合作,從剛開始10家門市到目前28家門市,收入總算穩定下來。美卉說,與全聯合作最棒的是,門市夥伴會幫忙教育消費者,了解無毒栽種的優點,真的非常感謝全聯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