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帥之
陳帥之
宜蘭三星

 累積實務經驗 觸角邁向多元

看不出年紀輕輕的陳帥之,曾擔任汽車零件大廠廠長,當時在對岸業界可謂走路有風,最後不敵親情招喚,返鄉接下老爸爸的務農工作。父親栽種無毒米,但無毒米沒有第三方認證,欠缺說服力,他於是決定加入有機栽種行列,同時創立自家品牌,藉此凸顯自己務農的決心。初期只栽種有機米,由於一年一收,根本無利潤可言。七年來,隨著實務經驗的累積,栽種的有機作物範圍越拓越寬,包括三星米、網紋洋香瓜、三星蔥、水果玉米、南瓜、小番茄,甚至跨足溫室水果,如火龍果、無花果。

與所有有機農面臨的問題相同,帥之曾為病蟲害傷透腦筋,幸好,他了解自己故鄉,三星鄉有著好山好水,只要維持好生態平衡就足夠,利用益蟲克害蟲,如瓢蟲吃蚜蟲、寄生蜂會吃玉米螟蟲,再佐以護膚等級的有機茶樹水,便無需使用農藥。宜蘭日夜溫差大,蔬菜成長慢,甜度自然高。三星鄉雨水多,他引用蘭陽溪上游無汙染的水灌溉三星蔥,造就了質地細、香味濃郁的三星蔥。另外,帥之孩發展溫室水果培育,彩定時定溫灌溉、施自然肥的科技栽植方式,節省人力。有別於一般水果採同時採收方式,所有溫室水果都貼上栽種日期標籤,一定等到完全成熟才逐一採收,採收後,立刻分類、包裝、運送,全程都在低溫環境中作業,從採收到上架不到24小時。

帥之的努力連新加坡媒體也耳聞,專程來台灣採訪。不過,帥之仍謙稱,自己不擅長拓展通路,直到三年前,透過宜蘭招商活動,與全聯接觸,合作計畫猶如定心丸。從一開始兩、三家門市,到目前供應六家,年底會增加到八家,由於這些門市主客層重視生活品質,綺香園順利拓展知名度,有了全聯,不但銷售量逐漸提高,還能提高商品能見度,一舉數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