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志偉
黃志偉
雲林東勢

天性開朗樂觀 蟲害視為學習 

考量雙親年紀大,照顧不便,因此,黃志偉毅然決然放棄台北的好工作,返鄉初期,他仍希望將過往資歷應用於新工作,可惜雲林相關工作機會不多,最後只得放棄,轉而務農。他笑稱,自己傻呼呼的,剛開始覺得溫室栽種有前景,且不傷害土地,就決定投入此一行列,沒想到,溫室才建妥便遇上颱風,所有塑料建材一夕全毀。
與宗翰相同,志偉同樣選擇走自創「牛埔頭舒活農場」品牌和產銷履歷認證的辛苦路,他說,溫室栽種雖可以阻絕大多數病蟲害,卻不是百分之百,一旦蟲害入侵,溫室反成溫床。有回,遇上蟲害,2個月僅採收一成,但生性樂觀的他表示,在地人反而不怕蟲咬的綠蘆筍,那次蟲害不算血本無歸,而且經歷了蟲害後,他更懂得管控溫室進出要訣。
栽植綠蘆筍水份掌握是關鍵,水太少、筍不嫩;水太多、根易爛。而志偉種的綠蘆筍以水嫩馳名迷,其秘訣有二:一採滴灌法,有別於傳統溝灌式給水式,這種方式類似少量多餐的概念,屬於「厚工」灌溉法,非常累人;第二安裝土壤張力計,此裝置可以測出土地深處的含水量,兩者搭配便能掌握給水量。
綠蘆筍通常在清晨採收,一收成立刻分級、修剪整齊,經過一天冷藏後便可送貨。2年前,透過宗翰引薦,志偉與全聯合作,從初期6家到目前18家,銷量穩定成長,也讓他較無後顧之憂。不過,志偉不急著擴大產量,畢竟綠蘆筍不能久放,顧好品質是當務之急。